您当前位置是: 首页  新闻中心  本院动态
本院动态
【战疫情(38)】心中有光 聚力前行——医院吕淑坤发热门诊值班侧记
时间:2020-02-27    来源:附属一院    浏览:61

“新冠肺炎”这个不速之客犹如一颗毒雾弹,在我国武汉境内弥漫开来,与我们每个人渐行渐近,从此开始了一场人与病毒的赤膊之战,各个医院成为这场战役的主战场,我们的白衣勇士又一次披甲上阵,战斗在最前线,成为捍卫人间健康与祥和的一堵坚强的堡垒。

关敏(左一)吕淑坤(左二)王东霞(右二)高雪(右一)

1月29日,正在吃晚饭时,接到护理部指令,31日到发热门诊上岗,义不容辞!放下电话,我感觉身上重担千斤,虽是和大家一样轮岗,但使命感告诉我,我要承担起护士长职责,在工作中要善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总结问题,让发热门诊的工作越来越完善。我心中最大的忐忑是怕有负领导信任,食之无味,草草吃完晚饭,立刻搜集发热门诊相关工作流程,新冠肺炎相关知识,消毒隔离注意事项等等。打电话请教在我之前工作在发热门诊的护士长罗烨,我和罗烨的通话持续了足足半小时以上,事无巨细,从个人防护,消毒隔离,分诊病人,配合医生,甚至自身需要准备哪些物品,小到一个挂钩在哪,不厌其烦为我讲解,让我既感动又钦佩。

第二天把科室工作安排妥当,行囊收拾停当,在1月31日,开始了我人生中不一样的工作历程。发热门诊的团队是由一名医生,两名护士,一名收款人员和一名检验人员组成,即使都是第一次在一起工作,但就是有一种莫名的亲切感。第一天上班,我早早的来到工作岗位,首先熟悉一下环境,来到换衣间准备更换防护衣,就见一位高高瘦瘦穿着防护衣的人和我打招呼:“小吕,你来发热门诊啦”我嘴里答应着,却难辨出是谁。他隔着口罩发出闷闷的声音,说了两遍我才听清是神经内三科的齐哥——齐宝奎医生,原来今天他下夜班。在我印象中齐哥是不善交流的,接下来他又热情的告诉我护目镜在哪,防护服在哪……俨然一位热情的主人,其实这本不是他的工作,其实他应该想着尽早回家休息,这一幕是我来到发热门诊照进心房的第一缕暖阳。

我护理工作的两个小伙伴,一个是内分泌的沃彦晨,另一个是急诊外科的高雪。我们都是第一次在一起合作,甚至是第一次交流,但非常自信的说,我们配合的非常默契,在熟悉了环境之后,马上投入工作,这边交接物品,那边检查消毒隔离工作;这边配合医生接待患者(测温,问卷调查,查询漫游地)那边宣教分诊病人;这边采血,那边通知陪检人员;这边每人检查后消毒通风,那边安排病人了解检查结果……无需言语,就是这样的井然有序,我真的很讶然我的小战友们,能文能武,不仅业务能力强,人文关怀也落实到位,与病人的交流沟通非常的亲切真诚,进门时焦躁不安的患者,都慢慢变得平和。

我们是训练有素的护士,我们是温柔有情的照护者,我们有时也充当力大无敌的担架员,抬、搀、扶、推我们都专业。在防护服和双层口罩的防护下,我们会心跳加速,窒息的喘息,开开窗户费力的大吸几口新鲜的空气,感觉生命又回归了本体,很快就适应了防护下空气的稀薄。发热门诊的我们都有个共识,早晨起来少喝水或者是不喝水,在家上厕所,到医院再去趟厕所,然后我们穿上防护服,就能排除万难了。记得最忙那天从早8点坚持到了下午四点多才出去解决上厕所和吃饭的问题。我的小伙伴还胜我一筹,坚持到五点多,我们都经受了极限的挑战,庆幸自己还有潜力。

我们是一支快乐的团队,在偶无患者时,我们会抽空来个自拍,记录一下此时此刻的荣耀,在工作中从没听到一句抱怨的话,在他们眼中看到的大都是急切、思索、关心和期待,还有在防护镜下被雾气遮挡的些许疲惫!

这是一支和谐的队伍,互相关爱,到吃饭时候,为方便病人,即使没有患者也不能同时出隔离区,大家都争着最后一个出去;遇到疑似患者,先出去的人为后出去的人冲好一杯连花清瘟,待喝的时候温度适宜,暖彻心田;防护服有薄有厚,收款处小妹妹主动穿上薄款,她说她空间封闭相对安全,把厚的留给外面的人吧。薄款果然容易破损,在穿着时不小心头部刮个小口,为节约物资,我们用黄胶带严严实实给她封好,就犹如一朵盛开的小花绽放在脑后,又是一道靓丽的风景。

这是一支执行力超强的队伍,下达的政策,流程一经传达,定能稳妥落实;为方便患者,也是为减少发热患者与外界接触。发热门诊成立临时药房,几大箱的中药、西药及药柜被运到清洁区,剩下的整理工作,愈显紧张,分检病人工作不能马虎,投药工作也势在必行,两手齐抓。清点药品、清洁药柜、按药品分类、合理摆放药品、理清投药流程、形成药品清单以备交接班,一切整理就绪,感觉我们向着胜利又踏近了一小步!

发热门诊不是孤军奋战,有领导的关爱,护理部、门诊部、感控科的多方助力,有这样一群不怕苦、不惧险、眼中有爱、心中有光、聚力前行的白衣战士,必能捍我一方无恙!

Copyright © 2018-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齐齐哈尔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版权所有
齐齐哈尔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信息室制作维护

登录掌上医院
网上预约挂号
省卫生健康委医疗乱象
行风举报平台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