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首页  党建园地  政治学习
政治学习
学“四史”丨漫画新中国史:红手印,开启农村改革
时间:2022-07-04    来源:附属第一医院    浏览:135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吹响了改革开放的号角。而勇敢迈出农村改革第一步的,是安徽省凤阳县凤梨公社小岗村 (当年叫“小岗生产队”)。

凤阳早有“十年倒有九年荒”之说,小岗生产队当年更是远近闻名的“吃粮靠返销,花钱靠救济,生产靠贷款”的三靠村。

1978年夏秋之际,安徽遭受历史罕见的大旱,秋种根本播不下去,眼看农民将无粮可吃。

一天晚上,在低矮的草房里,小岗生产队18位农民聚在一起,代表全队20户人家,签订如下契约:“我们分田到户,每户户主签字盖章。如此后能干,每户保证完成每户全年上交和公粮,不再向国家伸手要钱要粮;如不成,我们干部坐牢杀头也甘心。大家社员也保证把我们的小孩养活到18岁。”

随后,他们连夜将生产队的牲畜、农具和耕地按人头包到了户,开始实行“大包干”。小岗农民憋了多年的干劲爆发了出来,拼命地干。

1979年10月,打谷场上一片金黄,小岗粮食产量比前一年增加4倍,第一次向国家交了公粮。农民收入增长16倍,村民人均收入从上年的22元跃升到350元。

小岗农民以“敢为天下先”的胆识,分田到户,率先实行农业“大包干”,揭开了中国农村改革的序幕。“保证国家的,留足集体的,剩下都是自己的”,“大包干”在保证国家税收和集体收入不减少的同时,使农民富裕了起来。


Copyright © 2018-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齐齐哈尔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版权所有
齐齐哈尔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信息室制作维护

登录掌上医院
网上预约挂号
省卫生健康委医疗乱象
行风举报平台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