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首页  党建园地  支部党建
支部党建
医院院长、党委副书记李忠原讲专题党课、演绎主席诗词
时间:2021-11-21    来源:附属一院    浏览:375

11月19日下午14:30,齐医附属一院院长、党委副书记李忠原以《踏遍青山人未老  风景这边独好——从毛泽东诗词中追忆中共红色历史》为题,在门诊楼五楼会议室为所在党支部及联系党支部讲授了一堂精彩的党课。医技第一、第二党支部、内科第五党支部、机关第二党支部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近40人现场聆听。

党课现场

讲者追忆了毛泽东主席的伟大功绩,毛主席是伟大的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思想家,同时又是独领风骚的诗词巨匠。毛泽东诗词是毛泽东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毛泽东追求中华民族独立和自由、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诗化演绎和诗化精神。毛主席诗词中反映的历史事件(变)也是中国新民主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改造时期的真实写照。他的诗词想象丰富、气势磅礴、寓意深刻、意境高远,充满了革命的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精神,是中国革命和建设艰辛历程的艺术再现,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讲者从毛泽东青少年时期、土地革命时期、解放战争时期以及新中国建设时期等四个时期的十几篇诗词中展开讲解。分享了《七绝·改西乡隆盛诗赠父亲》毛泽东同志忧国忧民、壮怀激烈、胸怀天下、志在四方的壮举;讲述了《西江月·井冈山》中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的井冈山精神;回顾了《渔家傲·反第一次大“围剿”》《清平乐·会昌》《菩萨蛮·大柏地》《忆秦娥·娄山关》等反围剿中国工农红军乐于吃苦、勇于战斗、善于团结,顾全大局的集体主义;解读了《七律·长征》中的长征精神,是中华民族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的最高表现,是保证我们革命和建设事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沁园春·雪》中映照的延安精神是坚定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理论联系实际的精神。随后又对《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浪淘沙·北戴河》《水调歌头·游泳》《蝶恋花·答李淑一》《满江红·和郭沫若》等词的历史背景进行了讲述。

院长、党委副书记李忠原讲党课

讲者用悲壮、激越、豪迈、浪漫、奇伟、率性、乐观、慷慨、忧患等18个字形容毛泽东诗词气魄豪迈、意境高远。李忠原强调,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广大党员干部要带领科室在工作中激发热情,迸发力量。从毛主席诗词中了解中国革命、中共党史的发展进程,感悟毛泽东诗词的智慧与力量,进一步深化党史的学习理念,知党爱史、知史爱国。最后,李院长以《七律二首·送瘟神》这首词作为党课结束语,希望全体党员面对疫情,不惧危险、顽强不屈、冲锋在前做表率,一定会夺取疫情防控的最后胜利。用实际行动彰显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踏遍青山人未老,附属一院这边独好!

Copyright © 2018-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齐齐哈尔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版权所有
齐齐哈尔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信息室制作维护

登录掌上医院
网上预约挂号
省卫生健康委医疗乱象
行风举报平台微信二维码